【讲座】清华大学黄永峰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者:信息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18-05-29浏览次数:1657

5月25日上午9点,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双聘教授黄永峰在致明楼诚信厅进行了主题为“区块链技术及其在大数据安全审计中的应用”的学术讲座。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张晓东主持,相关研究领域教师和部分学生到场聆听讲座。

黄永峰从区块链产生背景、区块链技术分析以及区块链在大数据安全审计中的应用等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

黄永峰首先通过介绍互联网的发展历程,讲解了“区块链技术”的产生背景、发展历程以及工作方式,展示了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前景以及发展现状,并着重介绍了区块链的关键技术——智能合约。接着,黄永峰从“大数据安全”主题切入,引入“云数据安全审计”这一前沿课题,并以其团队主持的“厦门公交辅助驾驶云数据的安全审计系统”为具体案例,详细阐述了车联网大数据安全审计整体架构及核心工具的运作模式,展示了区块链技术在大数据安全审计的应用场景。

讲座后,与会教师就讲座内容中关键技术点与黄永峰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此场报告带来了大数据安全审计前沿科技成果,对信息工程学院“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新专业建设和相关科学研究起到了引领作用,同时,也为学生开拓了专业科技视野。整场讲座内容严谨、信息量大,与会师生普遍反映获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