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所美国名校offer,三年修完学分,班级第一,南审普通青年都这么厉害的吗?

发布者:信息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18-06-06浏览次数:2293


原创:宣传部南京审计大学昨天

https://mmbiz.qpic.cn/mmbiz_gif/z63M1gEfIdUYLQhZEJCYvlicU44PWrtzRfPHqiaaucmyO6XVAOic35bcw8PocTCdADURZbjlGx69gjxqR6g35Wazw/640?tp=webp&wxfrom=5&wx_lazy=1


范家垣:2014级工程3班,沁园书院学生。学分绩点班级第一。曾获校一等奖学金,校三好学生、优秀毕业生等。毕业去向:南加州大学。



范家垣有一个口头禅:“我真的太普通了!”很好奇,这位南审少年,到底有多普通?


三年完成学业,他是班级第一


2014年,范家垣进入南审。这个大男孩看起来很是随性,其实一身韧劲。


提到大学生活,他说自己有些孤僻:“我常常独来独往,因为总觉得学习的时间不够用,总觉得自己还需要更努力一些。”



14会计CMA1班的陶嘉闻,和范家垣认识十年,她却说:“他不是孤僻,只是不太主动去认识人。熟悉之后,他是那种特别有趣、特别可爱、可以聊天聊很久的朋友。”


今年笔试、复试双第一跨考南大的陶嘉闻


范家垣大学里的那些与众不同,大抵因为他在大一下学期做了一个大胆决定:提前完成学业。


“本来打算考研,如果能三年修完学分,就有更多的时间集中复习。”18岁的范家垣做决定时很酷,但现在回想起来,又大呼:“有点苦!”


提交申请后,他的课程和班级其他同学大不相同。对照人才培养方案,他规划好所有拟修课程。因为把主要课程尽量安排在大三前,以致于大二时一学期要上14门课。




“我曾经和12级、13级、14级、15级的同学们一起上过课,同学比别人都要多。”范家垣说到这里,有点小得意。


期末考突击复习?不存在的,最忙的那个期末,他14门一起考,有时一天考三门。“压根来不及复习,我的功夫都下在平时。”


嗯,就是这位没时间期末复习的同学,也是这位三年修满学分的同学,学分绩点班级第一。很普通?




这位自认为很普通的同学,是陶嘉闻眼中的数学大神。他喜欢数学以及与数学有关的一切课程,非常喜欢。多少分?门门90多吧。


虽然范家垣只用三年修完学分,但他最终并没有选择提前毕业。“匆匆四年,转眼就快过去,我想用心去感受这里的风景和这里的人。”


收到四所名校offer,也没什么特别


想继续深造,又想拓展国际视野,出国读研是个两全的选择。就这样,范家垣报名托福和GRE考试,一次通过GRE


14工程2班孙克的眼里,范家垣的学习效率很高,执行力很强。陶嘉雯也说范家垣认真起来十分拼,因为英语基础不太好又要备考语言,他几乎每天六点前起床去图书馆复习。




学习之外,范家垣有不错的实习经历,他的每一个寒暑假都在体验着不同的工作。到造价咨询事务所学习工程造价;到家乡企业了解产业升级;到房地产企业熟悉管理体系。


因为对专业的兴趣,他曾在一家房地产企业实习近两个月。“房地产行业听起来高端,实习后才知道无论技术岗或是工程岗都非常辛苦。那次实习,我了解到房地产企业运作流程,对工程监理有了更深的认知。”


工地上的他


在大家忙着找工作、考研复试、公考的毕业季,范家垣却终于闲下来。大四刚开始的9月,他已陆续收到了四所美国高校的offer



他很感激准备出国的两年里,书院和学院对他的帮助。“任志成老师在我决定出国后给我肯定,不断激励我。徐庆阳老师、胡灿阳老师给我很多专业上的指导,我获得现在的成绩离不开可爱的老师们。”


和老师交流的他


在东北大学、理海大学、匹兹堡大学和南加州大学中,他选择了工程学院排名很靠前的南加州,攻读工程管理方面研究生。



哪怕收到四所名校offer,他依然觉得没什么特别,只是在默默规划:“研究生阶段我要更主动、更努力、尝试接触更丰富的生活,希望毕业后可以顺利从事房地产金融行业。”


有个双胞胎哥哥,厉害了


范家垣平时最大的乐趣是和他哥聊天,聊学习、聊未来、聊各自的校园生活。哦,对,他有个双胞胎哥哥。普通吗?双胞胎可是80人中才有一对呢。


范家垣说看到自己与哥哥的小时候照片,总是分不清哪个是自己。


哥哥好像更爱笑哦~


就读于中央财经大学的哥哥很厉害呀,已录取杜克大学。作为哥哥的高中同学,弟弟的大学同学,陶嘉闻说:“以前是认出哥哥后,知道剩下的是弟弟。现在是先认出范家垣,才知道剩下的是哥哥。”


这对双胞胎的兄弟情有点甜:“大一时,明明课业很繁重,偶尔我们还要约着一起玩游戏。游戏不是关键啦,在游戏里和哥哥聊聊天才是主要目的。”到了大四,两人还约了一次毕业旅行,西安、重庆、广州...



卖萌的他


毕业在即,范家垣表示最羡慕的是学弟妹们,因为他们年轻,他们敢拼,他们还有那么多成长的机会。(?你也不过21岁!)



“四年太短,南审有很丰富的资源,有很多好老师,但是我主动寻求指导的次数太少,学弟妹们不要学我,一定更主动些。”老学长谆谆不倦。




父母的教育给了范家垣很多启发,做自己,不随波逐流,让他可以安心寻找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我的南审四年就是慢慢探索自己存在的意义并为之努力的过程。”



孙克说:“范家垣异性缘很好的,因为学习专注又有点帅。”


陶嘉闻也说:“他真的很暖。考研的时候很没有信心,在图书馆碰到他他就会鼓励我‘你都考不上还有谁能考上?’听了超有动力。”


那这位小伙子,你有女朋友吗?


没有。



普通青年的毕业寄语


我是大一下大二上那段时间确定下来出国的。父母给了我很大的支持与启发,他们认为继续深造是必要的,有国际视野也是必要的,那不如就合起来,出国读研。


我希望自己能体会一下不一样的生活方式。原本以为选择出国会比考研轻松很多,但后来发现,其实没差,只是方式不同。出国准备分散在大学三年,考研的时间比较集中,需要在考前一年的时间内集中复习。


坚定目标后,我从用了大二、大三两年不断提高绩点、参加语言考试、准备实习等出国申请所需要的一些必要项目。过程可能枯燥了一点,南审四年我出现最多的地方应该就是图书馆了。虽然大部分时间我都是一个人泡图书馆,但老师、学长姐和朋友都给予我很多帮助,在迷茫时有人探讨,在低落时有人鼓励。


准备出国的两年里,书院和学院都给了我很多支持。任志成老师在转专业时给我建议,在我决定出国后给我肯定,不断激励我。徐庆阳老师、胡灿阳老师给了我很多专业上的指导,我能获得现在的成绩离不开这些可爱的老师的帮助。


我内心对未知生活有向往,我期待自己能在美国找到自己的兴趣,换一种生活方式,能遇见一个全新的自我。


我是真羡慕学弟学妹还有时间,大学生活还有时间。曾有教授和我说,你不妨想一想你期待自己二十年后会变成什么样子,然后倒过来推,你就会知道自己现阶段该做什么。


虽然这个问题很难,但有时间仔细想想会对你的大学生活有很大的启发。多尝试不同的事物,认识不同的同学,不局限于自己小小的圈子里,这是我觉得自己做得不够的。


普通吗?

有梦想,有思考,有行动,

他有些不普通。

不普通吗?

和所有认真、努力、不断逐梦的南审学子一样,

他没什么特别。

大神般的南审青年很谦虚,

祝咱们“审普青”都是“神普青”!




文丨云昀

图丨潘洪波、范家垣提供

责任编辑丨七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