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黄永峰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者:信息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18-05-26浏览次数:1667

        2018525日上午9:00,致明楼诚信厅,清华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教授黄永清的讲座“区块链技术及其在大数据安全审计中的应用”如期举行。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张晓东全程主持,相关研究领域教师到会,部分感兴趣的学生也聆听了此场讲座。

        首先,黄永峰教授详细讲解了“区块链技术”,分析了其产生背景、发展历程以及工作进程,着重介绍了区块链的关键技术——智能合约,并展示了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前景以及发展现状。

        接着,黄永峰教授从“大数据安全”切入,引入“云数据安全审计”这一前沿课题,并以其团队主持的“厦门公交辅助驾驶云数据的安全审计系统”为具体案例,详细阐述了车联网大数据安全审计整体架构及核心工具的运作模式,展示了运用区块链技术进行大数据安全审计的实际过程。

        最后,与会教师就讲座内容中关键技术点与黄永峰教授进行了交流。

        此场讲座带来了大数据安全审计前沿科技成果,对学院“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新专业建设和相关科学研究起到了引领作用,同时,也为学生开拓了专业科技视野。整场讲座内容严谨、信息量大,与会师生普遍反映获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