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经验分享(一) ——彭勃:同济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

发布者:信息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0-06-28浏览次数:3582

在一个下着细雨的夏夜,我坐在书桌前,慢慢地回忆起了这一年多来的波澜起伏。终于,在经历了许多次挣扎与放弃后,我来到了当初仰望的山顶,这种感觉有点不真实,甚至夜里会梦见自己走在了另一条岔道上。回头看,峰回路转勾起了无数回忆,大多是十分苦涩的,但如今回忆起,又觉得这一路风景实在是太绚丽多彩,值得无数艰苦。

我叫彭勃,考研初试390分,同济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的拟录取学硕。这是我在本科生涯留下的最浓墨重彩的一笔,也是想把大学的颓唐一扫而尽,给自己一个新的开始的一笔。其实这是最高光的一点,其余的时刻,说是平平淡淡都有点褒奖自己的嫌疑。只有当正视自己这四年,一笔一笔写下简历时,我才发现我无需精挑细选,只需要左遮右掩。去掩饰我2.45专业倒数的绩点,掩饰我大学毫无社团经历,掩饰我绝大多数集体活动时甚至连路人甲都算不上。

所以,回头看看当初一无所有的自己,我很佩服自己的勇气和决心。在那种最黑暗迷茫的时刻,也不忘记要仰望星空。深夜走在沁园的八十一阶上,四周一片漆黑,仿佛处在洞底。正上方的圆月仿佛是洞口,也是希望,我沿着台阶一步一步走,今天走明天走后天走,就一定会从那个洞口里爬出去的,然后就像重获自由的肖申克一样,在阳光下展示自己美丽的羽毛。细细算来,走到那个洞口,我花了400天。

所以,我想告诉学弟学妹们,自我怀疑在考研这个过程中会反复出现,甚至会伴随你直到最后。但是不要因为自我怀疑就停止向前的脚步。有了自我怀疑,最应该做的难道不是飞奔向前,去看看这阶段人生剧本的大结局嘛?像《牧羊少年奇幻之旅》里的圣地亚哥一样,因为一个奇怪的梦,就义无反顾地踏上了寻宝之旅。“人总是害怕去追求自己最重要的梦想,因为他们觉得自己不配拥有,或者觉得自己没有能力去完成。”“只有一样东西令梦想无法成真,那就是担心失败。”“没有一颗心,会因为追求梦想而受伤。当你真心渴望某样东西时,整个宇宙都会来帮忙。”。在考研的过程,我总是觉得我就是沙漠的那个叫圣地亚哥的小男孩,在追求同济的这块宝藏的路上,我也遇见了类似骆驼队、水晶商人和炼金术士等种种奇妙的风景。这是无法用语言去描述的,我只能鼓励你们自己去走一回,看看属于自己的风景。我敢肯定,无论怎样,你都不虚此行。你们要相信自己的梦想,相信那是宇宙最深处告诉你的声音,无论有多么困难,当你真心渴望时,整个宇宙都会来帮忙的。

很多偶像把他的成功归结为三个方面:时间、精力和激情。只要付出足够的时间、精力和激情,你就会达到当初设定的目标。但是这三项资源其实都是有限的,所以最好尽可能地专注,“不在非战略性竞争点上消耗战略性资源”。所以,无论有些爱好是多么难以割舍,只能暂时为了考研这个阶段性的目标牺牲一下。毕竟要分轻重,知主次。手机一直是我时间和精力的无底洞,所以痛定思痛的我决定每天不带手机去图书馆,根治了这个问题。对于激情的定义,借用稻盛和夫的一句话,就是“以百米冲刺的速度跑完马拉松”。虽然有时候难以为继,但是有了这种决心和心态,就算是把握了激情了。每个人都需要根据自身的情况,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节奏,让上述三项资源都得到很好的利用,使得结果最优。仅仅是时间最长或者只是三分钟热度都是不可取的。每天图书馆闭馆的时候,不妨回想一下今天学到的内容。尽量让每一天都收获一下这一刻的满足吧,然后好好放松一下,准备明天的学习生活。

政治方面,我考了76分。至于准备流程和复习规划,目前大家已经有了很规范化、很科学化的备考方法,在这里我不再赘述。我只提一两点我的个人经验,希望给大家锦上添花。阅卷老师首先看到的是字,所以尽量整段文字工整(可以用铅笔打线),字不求太好看,辨识度要高,让阅卷老师阅卷过程十分轻松,增加他对你的好感。在背诵大段文字内容的时候,尽量抓住几个主要的大点去背,然后通过小点去把内容补充完整。大点的话,肖四肖八都有绿颜色字体标明。这样会提高效率,并且阅卷的时候,老师也是在搜寻这几个点。还有,就是书写面积,其实这也是评分的一个很重要的指标。提前模拟一下,对自己的手速要有一个情绪的了解。上述都是最后准备的内容,大部分时间应该放在刷、背选择题上,还有背诵肖四肖八的主观题内容。

英语一方面,我考了86分。英语应该较早起步,首先准备的是考研单词和长难句语法。这是为后面的阅读打下了基础。阅读是一个很讲究方法的东西,通过研究真题和认真实践老师们讲的阅读方法,正确率是可以有很大的提高的。网上有很多十分优秀的老师,大家尽可以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跟下去。到后期,对阅读方法有一定了解后,我发现张剑黄皮书是一个大宝藏。首先在单词方面,总结使用频率。我就放弃了一大波从未使用的名词,对一些反复考察的动词和形容词着重记忆了一下。阅读和新题型的讲解也十分详尽,解决了我许多疑惑。为了加深对真题的理解,我背诵了00年到07年的阅读。随着背诵所需时间越来越短,做新的阅读也越来越顺手,以至于一疲劳就做英语。最后大家背作文的时候我背了一两篇,节约时间准备弱项数学和政治了。

大学的懈怠还是在数学一上得到了显现。由于大学数学期末考都没及格,靠着平时分才勉强不挂。所以一开始听考研基础课也听不明白,只能硬着头皮去刷了一遍高数书。但是一来二去比大家进度慢了很多,学习过程也极为痛苦。所以建议大家大一大二好好学习,该吃的苦总是逃不掉的。考研期间时间紧张,精力也有限,想吃苦都不一定来得及。

专业课我考了126。同济管理科学与工程的专业课可以选择878818878主要是运筹学和应用统计学,偏理科。其实这两门我之前也只考了60多,但我就是盲目相信自己。818是管理学概论,偏文科一点。由于理科底子比文科稍好,加上尽管878均分和818差不多,但离散度会大一些。如果同是高分段,考878的可能比818的要高10分左右。878的重点是运筹学,主要考察大题,这几年出题套路较为固定,难度也适中。所以如果细心准备,是没有太大的问题的。应用统计学除了考察大题以外,还会以多选题的方式对知识点进行考察,一般失分较为严重。可以去听黄丽娟的网课,加上各个兄弟院校的考研真题的练习,是可以充分准备好的。我同时买了往届学长整理好的资料,在专业课上针对性地准备了一下,节约了很多时间,弥补了其他学科的漏洞。

希望学弟学妹们可以成为冉冉升起的新星,照亮着后来人的路。最后以毛主席的一句话勉励大家:

下定决心,

不怕牺牲,

排除万难,

赢取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