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经验分享(二) ——徐文安:南京理工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

发布者:信息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0-06-28浏览次数:1795

不知不觉2020考研初试已经结束半年了,回顾自己的备考历程,有付出有收获,可以说是大学生活里最充实忙碌而又枯燥的一段时光了。其实考研就是一段不断自我否定与肯定的过程,常常会有心理崩溃的时候,但只要坚持下去就一定会有质的飞跃。

我觉得有时候选择比努力更重要。因为看见过太多因为目标过高而落榜的人,其中有些人是真的努力了,也有些人只是在混时间罢了。所以从选学校和专业开始,我就纠结了很久,既希望能够更进一步,又害怕能力配不上野心,最后权衡再三选择南理工管科专业。跨校不跨城市不跨专业,相对还是比较保守的选择。我非常佩服那些勇敢追梦的人,他们能够为了实现理想,坦然的面对失败并且不断地为之奋斗,这些都需要非常大的决心和勇气。当然,每个人都有自己做决定的考量,只要选择好不后悔,对自己负责便好。其实我选择南理工管科最主要的原因是:(1)我不打算跨专业(学审计会计);(2)南理工的专业课相对较为容易些;(3)考的是数学三,这样我后期便有充足的时间去学习公共课。

下面我主要分享一些各科的复习经验:

高数:131分。

高数算是考研初试中的一项重点与难点。由于网传偶数年考研数学都会偏难,因此在复习数学时我着实费了不少时间精力。

我从三月份开学开始正式复习,万事开头难,刚开始复习高数时真的是什么都不会,几乎全忘光了等于重新学习。那段时间主要是听网课看例题再做习题(我用的是复习全书)。刚开始看懂例题都有些费劲儿,一边看例题的解析,一边还要去查找相关知识点,然后就这么一章一章的啃,每做完一章再自己总结(一定要自己总结),总结知识点、题型以及相应的解题思路,自己总结完后再与书上的总结进行对照与完善,然后可以自己尝试不看书做一份思维导图,这样可以帮助自己在脑海中形成这一章的系统框架。最后在一轮复习结束后,要做到对整门科目有一个系统性的认识,了解每一部分的主要内容。

第二轮复习从暑假开始,我上强化班做闭关修炼,这是最痛苦也是提升最大的阶段,两个月几乎一大半的学习时间都用在了数学上,跟着老师的进度听课,做题,总结,把每一题的题型和解题要点标在旁边。每做完一章就对这一章进行总结,找同类题型的共性与特殊性。然后不看答案自己尝试做题,一开始总是做不出来,总是要看解题要点,但是多刷几遍就会了,知识自然而然就印在脑海里了。这段时间会非常痛苦,会不断地陷入自我否定的消极情绪,但是一定要学会自我排解,不要急于求成,要有耐心,两个月足够让你有质的飞跃。

九月份开学后我就开始刷真题,同时自己增加了一些合工大的共创卷的练习,这段时间基本就是刷题,一天一两套卷子,尽量让自己见识更多的题型,这个时候是需要大量题目来强化与深化自己对知识点的理解与应用的阶段,因此不要怕做错或不会做,这些都很正常,进步需要时间,等训练的题量达到一定程度后,熟能生巧,再做起类似题目就会得心应手。而且在学习数学的过程中不要畏难,害怕难题是不可取的心态,要想办法去攻克它。其实考研数学总体来说还是较为基础的,也许会出现一些比较灵活的题目,但是绝不会太难或者太偏。很多人在平时做题时怀着考试不会出偏题怪题的观念,就将遇到的难题放置一边,这其实会让自己失去锻炼思维的机会,有些难题不一定要自己能够做出来,但是跟着解析去理解这些难题也是非常有必要的,这些题目常常能够提供出题与解题思路,能够帮助我们使得思维更加灵活。因此,迎难而上是锻炼与提升自我最好的方式。

我从十一月份开始做模拟题,张宇李林王式安老师的都做了。模拟题是一定要认真做的,因为老师会根据历年考研的出题规律来进行所谓的押题,这些都是名师挑出来的重点,一定要认真练习。

高数总结下来就是多刷题,后期一定要保持手感,天天刷题,十分月我曾经有半个月没动数学(学厌烦了…这样其实很不好)。而且数学要多总结,把题型和解题思路做归纳,这样才能在脑中形成体系框架,不至于看到题目脑海中一团乱麻,要做到看到题目就知道他要考哪一章的内容,甚至具体到考什么知识点。后期刷数学卷时建议给自己计时打分,锻炼自己的速度与计算的准确率,但是不要过分的纠结于分数,真正的考试和平时自我模拟的分数还是可能有不小出入的,只要做完每份卷子后都对错题进行分析总结,做对的题也要和答案思路进行比较,那么便实现了做这份试卷的价值。

英语:78分。

其实英语还挺困扰我的,考研阅读一直是我的短板,经常会出现文章读懂甚至好像在文章中找到对应选项了,但答案总是选错。最后考试时我的阅读还是错了五个…时间充足或者喜欢听网课的同学可以选择听听网课,但是对于网课的价值,大家褒贬不一,还需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决定。其实学英语就是靠积累和做题,而且只需要做真题,其他题目都没有太大价值。

三月开始复习英语时,我都是每做完一篇阅读就通篇翻译,同时把文章里的重点单词和短语整理到笔记本上,笔记本对折,一半中文一半英文,每天滚动复习自己背。

暑假期间没怎么学过英语,但是开始背作文。我背了10篇大作文,10篇小作文,最后到了考场几乎是默写出来的,看到作文题脑海中就出现了可以套写的文章,然后修改相关部分就可以了。我背的是王江涛的作文,有很多人说大家都是背的他的书,那考场上老师改卷子看到大家作文都一样不就反而分数会低吗,其实很多人根本就背不下来,还有人勉强背下来但是不会应用,所以真正背下来并且会应用的人少之又少,完全不用担心。翻译部分其实也没有太多方法,主要是平时积累,既要求词汇量丰富,也要熟悉长难句语法。由于我翻译了很多篇阅读,所以考研时我的翻译部分也还算可以。

总之英语一定要多积累,词汇量是最最重要的,不要想着走捷径找方法听讲技巧的网课就完事儿,最主要的还是:背书+做题。

政治:70分。

政治是最拉不开差距的科目,大家一般都不会差太多。政治的关键在于选择题,分数的高低几乎取决于选择题做的好坏,主观题分数基本都在30上下。政治不需要太早开始,我是八月开始听网课的,其实听网课是记不住什么知识点的,但是可以让你对这门学科有个大概的认识和了解,以及对一些不需要死记硬背的概念有一定的理解,大家选择喜欢的老师然后跟着老师的进度进行复习即可。推荐徐涛以及他的相关资料,肖秀荣1000题也很有刷的必要。政治主要就是背和记忆,前期主要靠刷题来记忆,并不需要背主观题那种一大段一大段的内容,但到了12月就要开始成段背诵,到时候也会出版各种可供选择的背诵资料,选择一两份即可。

专业课:828管理学132

专业课这个因人而异了,南理工的专业课是管理学,需要记忆的内容多一些,当然也有一部分计算,但是难度不大,而且理论部分的内容也不深,个人觉得在各个学校的专业课里算是较为简单的。学习这门学科主要要理解然后记忆,平时也需要对一些相关热点内容多多关注。学习专业课最重要的是做真题,真题是最有含金量的资料,因为很有可能考试题目就从往年试卷里出,真题里出现频率越高,说明这个知识点越重要。因此要充分利用真题,同时也可以根据真题来判断自己对各个知识点的理解要掌握到什么程度,是了解还是熟悉还是灵活运用。同时在备考过程中,要关注报考学校的官网了解相关政策与信息,也可以多询问报考院校的学长学姐了解相关信息。

以上就是我个人备考时的一些经验,希望对学弟学妹有帮助。但是还有一些话想对学弟学妹们说,考研只是漫漫人生路上一个小坎,跨过去后也许会是更加崎岖的道路,不跨过去绕道而行也不见得就会损失什么。重要的是努力尝试跨越它的过程,而不用过分在意某种结果,过分在乎结果只会给自己徒增焦虑和压力,享受过程才是王者心态,当然这几乎没有人能够做到,但还是希望大家要努力让自己专注于当下,少花时间去纠结那些不确定的未来。

最后和大家分享一句话:少年心性岁岁长,何必虚掷惊和慌。祝大家都能在这段时光里有所成长。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