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谈交流】“学党史、知兴强”——我校举行第148期书记校长座谈会

发布者:信息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1-12-10浏览次数:1145

12月8日中午,第148期书记校长座谈会在信息工程学院致明楼308举行,校党委书记晏维龙与学院16位研究生、本科生同学代表围绕“学党史,知兴强”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校团委书记杨放敏、副书记徐菲,校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张巧玲,学院领导班子参加了座谈。座谈会由学院党委书记张勇主持。

座谈会上,同学们畅所欲言,纷纷提出自己在党史学习教育与生涯规划、研究选题、职业选择、作用发挥等方面的思考和困惑。在认真听取了同学们的发言后,晏维龙表示,同学们的这些问题充分展现了南审青年学子对于这个时代的思考和担当,随后就同学们的提问给出了全面深入的解答。

就学生党员、干部如何发挥好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晏维龙指出,学生党员在面对外部影响的时候,应坚守内心信仰,在自己带头的基础上,再团结带领其他同志,宣传发动广大群众。对于同学们关心的如何更好地将所学的计算机专业与审计结合在一起、科研创新、社会实践等问题,他认为,要注重学科交叉,在学习本学科、本专业知识的同时,多了解其它相关学科、相关专业,为本学科知识找到更多的应用场景。对于如何面对焦虑、“内卷”、“996”等问题,他表示,焦虑常常来源于目标定的过高,而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将有限的精力投入到过高的目标中,就会反噬自身,先从一个小目标开始,一点一滴,一步一个脚印地完成目标,这才有助于放平心态,缓解焦虑。在面对“内卷”和“996”,应该“卷”自己应该“卷”的领域,而不是盲目的“卷”。解决问题的关键是首先要找准自己的定位,弄清楚自身的需求;其次,根据与自身需求的相关性以及作用大小对目标进行排序。不同阶段的目标有所不同,要根据自己的目标规划,结合自身的特色与优势,错位竞争。

同学们纷纷表示,听了晏维龙书记交流和分享,感觉未来的道路变得更加明朗、清晰。有一位同学在朋友圈分享了自己的收获:一、焦虑常常来源于眼高手低,切实可行的目标更能给我们动力;二、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只有选择自己最有潜力的方向去“卷”,其他放平心态;三、立大志,定长远目标有助于我们不被眼前的小问题羁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