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审计大学学生文献综述、学年论文(设计)管理规定

发布者:信息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18-03-21浏览次数:1403

(2016年修订)

第一条为加强和规范我校学生文献综述、学年论文(设计)管理,保证其质量,特制定本规定。

第二条按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执行教学计划安排,文献综述和学年论文(设计)分别在第四学期和第六学期课余时间进行,并与学科专业教育课程内容相结合。文献综述是指对学术研究的某一问题的所有文献进行搜集、整理、分析并得出自己初步结论的学术研究活动,是毕业论文选题的学术基础;学年论文通常以紧贴社会实际的应用性学术论文、专题调查报告、实际案例分析等形式完成,是毕业论文的实证基础。

第三条文献综述、学年论文(设计)的选题

选题应符合学校办学定位,符合本专业培养目标要求,体现对专业基本训练的内容,有利于巩固、深化和扩大学生所学的专业理论知识,使学生得到学术研究能力的基本训练;文献综述和学年论文(设计)的选题与此后的毕业论文选题正相关。学院应根据专业特点,不断更新选题,努力做到一人一题。具体要求为:

1.对课程中的某一部分内容进行讨论和研究;

2.阐明本学科理论在实际应用中的一些问题;

3.阐述本学科领域发展进程中的重大事件和重要情况;

4.探讨本学科中某些观点或概念的历史发展及其它。

第四条文献综述、学年论文(设计)的指导

1.指导教师的确定

指导教师应具备中级以上职称,或取得博士学位的教师担任。文献综述和学年论文(设计)的指导教师原则上就是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的指导教师。

2.指导教师的职责

1)根据专业教学要求指导学生选题;

2)向学生讲清课题意义、任务,明确写作目的和要求,介绍主要参考文献、资料;

3)指导学生拟订学年论文(设计)提要;

4)对所指导论文(设计)提出具体指导意见,写出评语,评定成绩。

第五条文献综述、学年论文(设计)的要求

1.总体要求

文献综述、学年论文主要是围绕专业课程内容而开展写作资料搜集以及专业基本写作技能的综合训练,学年设计主要是围绕某门具体专业实验课程(或专业课程实验)而开展专业基本操作技能的综合训练。学生应在教师指导下,通过认真研究和收集资料,弄清课题的研究方向,理清解决问题的基本思路,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学年论文的撰写。课程设计除提交系统或设计方案外,还应提交文字性说明。

2.具体撰写要求

学年论文一般每篇不少于三千字(设计类每篇不少于两千字)。各专业也可结合专业特点自定相关标准。学年论文应达到以下要求:

1)系统、明确、完整地阐明论题所包括的主要问题;

2)观点明确,概念清楚,结构严谨,论证充分,逻辑严密,语言流畅;

3)文理通顺,引文、脚注及参考文献标注格式规范。

3.格式要求

文献综述、学年论文(设计)各部分的具体格式要求可参考《南京审计大学毕业论文(设计)格式规范》。

第六条 未完成文献综述、学年论文(设计)或最终成绩评定为不及格者,应补(重)做,并在第七学期开学后两周内送交指导教师批阅,其评定成绩应在第七学期开学后四周内提交教务管理系统。

第七条本规定由教务委员会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