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审计大学计算机学院 智能审计学院简介


计算机学院 智能审计学院是南京审计大学唯一的工科学院,围绕“科技强审”战略与数字化时代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需求,依托学校“大审计”平台学科与行业优势,强化现代信息技术与审计交叉融合,致力于培养掌握计算机审计、信息系统审计、大数据审计、区块链审计等现代审计技术方法的高层次复合型数字化审计人才。

计算机学院 智能审计学院拥有江苏省审计信息工程重点实验室、江苏省审计大数据工程实验室、江苏省审计技术研发军民融合创新中心、江苏省现代智能审计一体化应用技术工程研究中心、江苏省审计信息工程与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等省部级审计科研机构,依托审计行业资源优势组建审计科学与技术研究院和粤港澳大湾区审计研究院,科研团队围绕“科技强审”核心技术,开展审计技术研发,形成丰硕成果。相关研究成果与发明专利已在国家审计机关、军委审计署、地方政府、国有大中型企业等部门和领域得到广泛应用。

学院设有4个本科专业和2个硕士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计算机审计方向)、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信息系统审计方向)、软件工程(区块链审计方向)、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大数据审计技术方向),以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术学位授权点、电子信息专业硕士点。其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江苏省品牌专业、江苏省产教融合型品牌专业,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软件工程为江苏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为江苏省“十三五”“十四五”重点建设学科。

为促进产教融合,依托国家一流建设专业,学院设有一所现代产业学院—翔晟信息技术学院,培养产业和行业领军人才,服务与国家安全与审计监督人才需求。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计算机审计方向),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江苏省品牌专业、江苏省产教融合型品牌专业。围绕数字化环境下审计技术方法应用需求,将计算机理论技术与审计实务结合,培养掌握扎实的计算机理论功底、精湛的计算机审计技术,具备审计平台工具研发、审计数据分析处理能力的数字化审计人才。依托独有的审计行业资源,本专业十余名教师先后赴政府、国有银行、大型央企进行计算机审计,积累丰富经验,形成了国内高校独一无二的计算机审计教学团队。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信息系统审计方向),江苏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江苏省特色专业。专业在培养学生掌握现代信息管理技术和知识能力的基础上,依托学校审计学科特色加强专业交叉融合,面向国家治理体系建设和信息系统安全及风险管理需求,创新信息系统审计特色人才培养模式,面向审计行业培养掌握信息系统开发建设、运营管理、风险控制、审计鉴证能力的复合型IT治理与审计人才。

软件工程专业(区块链审计方向),江苏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本专业将审计理论与软件工程实践相结合,紧密围绕数字化时代可信软件研发与安全鉴证能力培养需求,将审计思维贯穿于软件开发生命周期全过程,培养具备系统工程思维,拥有高安全性与高可靠性的可信软件设计、开发和实施能力及审计鉴证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大数据审计技术方向),国家新兴专业。专业围绕大数据环境下审计实务需求,服务于国家审计监督与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各类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和政府部门培养能够从事面向审计的大数据分析与处理、大数据开发与应用、大数据系统集成与管理维护以及大数据审计的复合型人才。近几年来,基于学校大审计平台及大数据专业优势,为审计署及地方审计机关提供了大量的大数据审计技术服务与多批次审计人员培训,极大地提升了专业的影响力,赢得了较高的社会声誉。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拥有全国高校计算机审计、信息系统审计、大数据审计、区块链审计方面最强的教学科研团队,大数据环境下区块链审计团队为江苏省高校优秀科技创新团队。学院现有教师88人,教授15人,副教授28人,博士比例为72.6%。其中,国家“千人计划”学者、国际审计组织专家、联合国外部审计专家、省“333新世纪科学技术带头人培养工程”人才、省“青蓝工程”学术带头人、ISACA中国专委会委员、CISA认证讲师、学校“润泽学者”等累计20多名。同时,聘请中国建设银行CIO、德勤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等企业高管担任兼职教授。

学院依托审计行业资源优势,加强与审计署及各级审计机关、注册会计师事务所及企业内审部门的合作共建,强化学生IT 审计职业能力培养,致力于培养智能审计特色人才,成为国内IT审计人才培养的摇篮和国家审计系统计算机审计人才的培训基地。与国际信息系统审计协会(ISACA)战略合作,融入国际注册信息系统审计师(CISA)职业资格证书认证课程,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IT审计高水平人才。多年来,依托CISA认证考试培训中心,面向审计机关及企业风控部门开展IT审计人才培训与社会服务,赢得行业良好声誉。2016年,荣获ISACA协会特别贡献奖。

学院人才培养特色明显,质量优异,每年有多名同学获得国家奖学金、审计长奖学金、校长奖学金等重要奖项,在“互联网+”“挑战杯”、“蓝桥杯”等竞赛中获得国家级、省部级奖项。本、硕毕业生技术优势明显、就业竞争力强,计算机审计类专业人才供不应求,人才培养质量受到用人单位广泛好评。每年近1/4毕业生进入国内外知名高校攻读博士、硕士学位,超过1/3毕业生进入政府审计机关、知名IT企业、金融机构以及安永等国内外知名会计师事务所从事软件研发、IT审计、风险管理咨询工作。2021届硕士研究生就业率100%,本科生就业率超过95%,位列学校前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