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城市大学赵建良教授来校谈区块链变革与审计研究

发布者:信息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19-10-26浏览次数:2574

        2019年1026日上午,应信息工程学院与经济学院的联合邀请,香港城市大学信息系统系主任赵建良教授在致明楼诚信厅举行了题为《区块链变革与审计研究》的学术研讨。赵建良教授长期致力于信息技术与管理领域研究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学术研讨会由审计信息工程省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陈伟教授主持,我校多位老师(冯国富教授、徐超教授、李保珍教授、庄尚文副教授、张文秀副教授等)及政府审计学院部分研究生参加。

        赵建良教授首先对区块链的基本概念进行了简要的介绍,强调了区块链最大的特点就是其不可篡改性支撑的计算信任。其次从区块链变革的三重逻辑即信任变革逻辑、商务变革逻辑、组织变革逻辑,三个层面即技术层面、管理层面、社会层面,三大挑战即科技挑战、治理挑战、学术挑战等方面剖析区块链变革,并结合沃尔玛和小米对区块链的应用实例来解析区块链技术的实际应用。

        在区块链技术在审计领域的探索方面,赵建良教授以安永今年刚推出的区块链审计技术和现有的区块链审计研究为引,提出了区块链审计未来的可能研究方向。理论研究方向主要包括:基于区块链的审计流程特征;区块链条件下员工的行为特征;区块链审计的效率和精度研究。技术研究方向主要包括:区块链审计技术与审计区块链技术区别;公链、私链和联盟链条件下的审计技术;审计预警机制的区块链实现方法。案例研究方向主要包括政府审计、股值审计和行业审计。最后,赵建良教授与我校在席的诸位老师就区块链技术在审计领域的应用、区块链技术对审计未来发展的影响以及未来审计教育的发展方向上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

        此次学术交流活动,将区块链技术和审计紧密结合,探索未来审计的新模式新方法,与会师生均深受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