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经验分享(三) ——付镜: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建造与管理专业

发布者:信息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0-06-28浏览次数:1737

本人报考的是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的土木水利(土木工程建造与管理方向)专硕,我们学校每年都有1-2个同学上岸这个专业,这个专业研究方向也很多,相对来说比较适合我们学院的学生报考。

初试科目为:政治(74),英语一(78),数学一(122),工程力学(129)。

一、各科准备

总体来说重心应该放在数学和专业课上,这两门内容较多且高分不易,应投入较多时间和精力。最好能联系上岸的学长或学姐传授备考经验。

政治9月份开始看徐涛老师网课,跟着肖秀荣精练精讲过一遍,一边做配套的1000题选择题部分。11月开始21000题,确保知识点没有遗漏。市面上模拟卷出来后做选择题部分,简答题最后背《肖4》即可。

英语一:找一本单词书把单词过完后即可开始刷真题,可以先做近15年的客观题部分,熟悉客观题的逻辑和套路,最后两个月准备主观题,最好能按照类型自己仿写一些语句方便考场上直接使用,避免套用模板。

数学一:跟一个网课老师即可,做配套习题,总结题目类型和相应解法,推荐《张宇考研数学闭关修炼》作为强化阶段的习题集。9月份开始刷真题和模拟题,往年真题是基础中的基础,但近年来题型开始变得灵活多变,想要高分一定要多刷模拟卷,推荐《李林6套卷》和《张宇8套卷》。

工程力学:包含理论力学和材料力学的内容。先跟着大纲把知识点过一遍,做书后习题,对着课后习题的解析学习各种题型的方法。可以早点开始动真题,要非常熟悉真题常考的题型以及真题解析里的每个步骤,尽可能减少思考时间。真题类型较为固定,思路并不复杂,计算量较大。

二、作息和心态

7点半到图书馆,先学1.5个小时英语找到学习的状态,然后学3个小时数学,饭后休息到2点左右继续学习数学,下午四点开始学1.5小时政治,晚饭后休息到6点半开始学习专业课到闭馆,有时候会在操场跑几圈后回宿舍洗澡睡觉。

考研是一场持久战,不必纠结于一时的得失,要保证自己的复习进度不与计划偏离,且要保持稳定、积极向上的心态。多与身边的研友交流学习体会,发掘自己的不足,有疑惑要及时与所联系的学长或学姐沟通避免踩坑。多与身边的朋友分享自己的收获和忧愁,避免一个人独行,快乐学习,相信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