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专业)起始于2002年,2009年被批准为校级重点建设学科,2015年被批准为校级品牌培育专业,2016年被批准为江苏省“十三五”重点建设学科。2017年获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计算机技术工程硕士学位授权点。

一、学科方向

大数据审计技术与应用

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国际审计数据采集标准、计算机审计、信息系统审计、审计大数据挖掘技术。

特色与优势:在国际、国内审计数据采集标准制定、联网审计、审计大数据智能分析方面有特色和优势。与审计署计算机中心等单位一起制定了国家审计数据采集标准并正在完成国际ISO/PC295审计数据采集标准。近五年,本方向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项,分别获省部级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3篇论文是ESI高被引论文。已开发有关审计软件10余个。计算机审计教学、科研队伍力量在全国高校名列前茅。


计算机智能软件与理论

主要研究领域:包括软件理论与方法、机器智能基础理论与方法。

特色与优势:在软件工程领域形式化方法、软件可靠性方向取得了较为突出的成果,连续承担3项相关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在机器智能基础理论与方法(人工脑理论与方法)研究方面具有特色和优势。连续获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资助,发表SCI一区、二区论文7篇,2012年“复杂人工生命建模与大系统广义模型化理论和方法”获得江西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近五年,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项,获省部级一、二、三等奖各1项。获12项软件著作权。


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

主要研究领域:包括网络资源共享、网络信息管理、信息安全技术、信息安全审计。

特色与优势:联网审计和为联网审计和信息系统审计提供网络技术、信息安全技术支持是本方向特色。主持和参与了多个联网审计平台建设和联网审计工作。例如,主持江苏省大数据审计工程实验室、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联网审计系统建设工作。主持江苏省高速公路系统的联网审计、京津冀特派办的住房公积金联网审计等,获得了审计署的嘉奖。近五年本方向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发表60余篇高质量学术论文,已开发了17个软件并获软件著作权,纵横向科研经费超过600万元。


二、学科特色

1)聚焦计算机审计研究。将计算机审计研究作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特色方向。本方向重点研究国际、国内审计数据采集标准、审计大数据智能分析。本学科参与了国家审计数据采集标准和国际ISO /PC295审计数据采集标准的制定,已开发了“面向审计的发票认证识别系统V1.0”“基于物联网的大型超市内部控制管理系统V1.0”等有关审计软件,获10余项软件著作权。获省部级二等奖 1 项、三等奖 2 项。(2)专注软件工程形式化方法和机器智能基础理论与方法(人工脑理论与方法)研究。本学科在软件工程领域形式化方法方面连续承担3项相关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任务。在人工脑理论与方法连续获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资助,发表SCI一区、二区论文7篇。获省部级一、二、三等奖各1项。


三、学术团队实力

本学科拥有博导3人、校内外硕导23人,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占62.5%,45岁及以下教师占81.3%,博士学位比例占93.8%,拥有“赣鄱英才555工程”首批入选者1人、江苏省“333工程”人才3人、江苏省“六大高峰”人才2人、江苏高校“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6人。学科点获得丰硕的教学、科研成果。近5年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其中在国际国内顶级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Pattern Analysis and Machine、Information Sciences等上发表论文 50余篇;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2项、省自然科学基金8项、横向项目8项,到账科研经费1200余万元,人均达到37.5万元;获省部级奖6项,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


四、资源平台优势

本学科拥有“江苏省审计大数据工程实验室”、“现代审计发展研究中心”、“江苏省公共工程审计实验室”、“江苏省审计信息工程实验室”、“审计信息工程与技术协同创新中心” 、中国审计情报中心、国家审计大数据研究中心等省级重点研究基地、重点实验室(中心)。本学科与最高审计机关国际组织、国际信息系统审计与控制协会等国际行业组织,与国家审计署、地方审计机关等政府部门以及长江三峡集团、金蝶软件有限公司、南京熊猫汉达科技有限公司等大型企业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共同开展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


五、学科带头人

徐超    教授,博士生导师,审计大数据统计博士点方向带头人,江苏省教学名师,江苏省优秀科技创新团队负责人,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访问学者;主要从事大数据技术,智能审计等领域的研究工作。世界审计组织大数据工作组专家,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理事,中国计算机学会教育专业委员会执行委员,江苏省计算机学会理事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江苏省自然科学重大项目等课题10 余项;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和国际会议上发表 80余篇论文;其中包括在Nature子刊《Humanities & Social Sciences Communications》在内的国际权威期刊上发表论文10余篇,获得计算机软件专利20余项。荣获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江苏省计算机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江苏省密码学会科技成果一等奖等多项荣誉,此外,多次受邀为公安部、审计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移民局、各级政府审计机关等提供审计信息化方面的决策与咨询工作。


杨国为   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中国人工智能可拓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主要研究领域智能审计、大数据审计、模式识别、智能系统、智能信息处理。2008.10-2009.10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Chicago高级访问学者。主持承担2项国家863计划、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项目、6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9项省部级项目。在科学出版社已出版3本专著,有70余篇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的论文被SCIEI检索,近5年发表SCI一区、二区期刊论文7篇,SCI他引282次。2011年,首批入选江西省“赣鄱英才555工程”。2012年,获江西省自然科学一等奖(排名第一)、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二等奖(排名第一)、山东省科学技术三等奖(排名第一)等奖励。


钱钢    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计算机网络、计算机信息安全、联网审计、多属性决策、群决策等领域的研究,在计算机信息安全、犹豫模糊集、犹豫模糊语言集、大数据分析等方向发表了相关的 SCI/EI 检索学术论文 10 余篇,在科学出版社出版专著1本,授权发明专利 7 项。其中有一篇论文被评为 ESI高被引论文,另有一篇论文在SCI一区刊物发表,近五年个人科研经费超过500万元。一直为本科生开设管理原理课程,为研究生开设管理信息系统课程,为博士生开设信息资源管理课程,培养硕士研究生12人,博士生4人。


黄兵    教授,博士生导师。近年来主要从事粗糙集与粒计算及其在计算机审计中的应用研究,在直觉模糊粗糙集模型的构造、属性约简与规则提取、直觉模糊近似空间粒计算模型及不确定性度量等方面取得系列创新性成果;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在研1项;在Informat -ion Sciences、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Knowledge-Based Systems、《自动化学报》等知名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多篇论文多次是ESI高被引论文。承担“离散结构”“人工智能”“系统工程”等本科课程教学任务,教学效果良好。


伍之昂    教授,硕士生导师。研究领域为数据挖掘和大数据计算。ACM/IEEE会员,CCF高级会员,ACM Nanjing Chapter副主席,中国计算机学会网络与数据通信专委会委员、中国自动化学会经济与管理专业委员会“数据挖掘与大数据SIG”委员、江苏省计算机学会云计算专委会委员。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国家支撑计划子课题1项、国家软科学计划1项,省部级项目4项。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含SIGKDD、IJCAI、ICDM等顶会论文,多种ACM/IEEE Trans.权威期刊论文,及《科学通报》、《计算机学报》、《管理科学学报》等国内期刊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