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简介

南京审计大学工程管理专业创办于2002年,其前身可追溯到1988年开设的基本建设审计专业。1988年我校将886个审计专业班级中的工业审计班转成基本建设审计专业班,以满足审计国家机关对既懂工程又懂财务的基建审计人才的急需。1993年,我校升格为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开设了审计学本科专业,包括政府审计、内部审计、社会审计以及基建审计四个方向,其中,基建审计方向是唯一以业务命名的方向,由此基建审计进入本科的专业设置目录。经过长期的教学实践和严谨的专业论证,2002年我校成立工程管理专业(审计方向),并正式招生。我校的工程管理专业(审计方向)是新兴的工程技术与管理、审计交叉复合性学科,是应国家的基本建设审计急需又基于我校审计大平台的背景而产生,逐渐发展并形成特色。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政治ffl想素质和职业道德素养和人文情怀,具有审计学、工程技术、管理学、经济学、法学等坚实的理论基础,能够基于工程学科背景,灵活运用各种审计方法、技术进行工程决策审计、介同与招投标审计、工程施工审计(工程造价、质景、进度、安全、环境、验收、后评价等审计)、工程缋效审计的复合型专门人才。

本专业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 掌握土木工程技术基础知识,熟悉必要的其他工程技术基础知识。

2. 掌握国内外工程管理专业领域的专业基础知识、专业知识、专业技术和方法,相关的经济理论和方法与相关的法律、法规。

3. 拥有进行工程项目策划、组织、控制等项目管理的基本能力,具有进行工程招标、投标、索赔和争议处理等合同管理的基本能力,具有进行工程经济分析和造价管理的基本能力。

    4.掌握国内外工程审计相关的审计理论、熟练运用各种现代审计方法。

5. 掌握现代化的信息处理方法,熟悉常用的工程前沿专业软件,能够运用建筑信息技术与方法对工程全寿命期造价进行管理与审计。

6. 具备英语的听、说、读、写、译能力,英语水平达到学校学位英语要求。

7. 具备相关行业与领域(工程管理类、工程造价类、工程审计类)专业人员国家职业资格要求的理论知识。

8. 具有良好的审计文化底蕴和诚信品格,有较强的沟通协调能力及团队意识。

9. 具有进一步深造的背景和终身学习的认识与能力。

10. 具备人文素养、社会责任及强健的体魄。

主干学科:土木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

主要课程:本专业培养方案包括全校通识教育、学科专业教育两个课程板块和毕业环节(含综合素质),主要课程包括经济学通论、管理学通论、会计学、审计学、运筹学、建筑识图与构造、工程力学、工程结构、工程经济学、工程估价、工程项目管理、建设与审计法规、建设项目审计、建筑信息技术与方法等。

学制与学位:基本学制为四年,修读年限为3-6年。

本专业毕业要求总学分为160学分。

学生修完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规定课程,取得规定学分,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和《南京审计大学本科学士学位授予条例》授予条件者,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专业咨询电话及时间:025-58318604;工作日:8:30-113014:00-1630